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

Qingdao Product Quality Testing Research Institute

质检科普“六一”特辑 | 如何慧眼识“儿童食品”

发布日期:2023年05月31日

 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,儿童食品种类更加多元化,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、个性化。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儿童食品,儿童牛排、儿童水饺、儿童面条、儿童饮用水、儿童酱油……等等,食品贴有“儿童”标签或标称“儿童食品”的产品到底好不好呢?

涉及儿童食品的有关国家标准


  儿童食品,顾名思义是指专供儿童食用的食品。目前我国未设置专门的“儿童食品”分类,也没有制定专门的国家标准。关于儿童食品的国家标准大多是婴幼儿食品,例如:

  《婴儿配方食品》GB10765。国内生产的所有一段乳粉都必须按照这个标准制作。

  《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》GB10767。所有给6-36个月龄宝宝吃的配方食品都必须按照这个标准制作。

  《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》GB10769。这个标准规定了6-36月龄宝宝吃的谷物类辅食制作要求。用谷物为原料制作的宝宝辅食,都应该按照这个标准制作,包括婴幼儿饼干。

  《婴幼儿罐装食品标准》GB10770。这个标准规定了6-36个月龄宝宝吃的食品制作要求,主要包括污染物限量和原料、营养成分等内容。

  《辅食补充营养品》GB22570。这个标准规定了营养品的制作要求,产品范围主要是给宝宝补充的营养品,不是日常三餐的食品。

  《特殊医学用婴儿配方食品通则》GB25596。这类产品是为有特殊紊乱、疾病或医疗状况的宝宝准备的,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满足0-6月龄特殊宝宝的需求。

挑选儿童食品,看标签是“王道”

  给孩子购买食品时,别再盯着“儿童”两个字了,一定要学会看标签。

  一、看生产许可证号

  首先关注是否标注生产许可证号,生产许可证号为SC+14位阿拉伯数字,小作坊生产的产品会在标签上标注小作坊证号。

  二、看产品真实属性名称

  <<食品安全国家标准 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>> GB 7718中明确规定在产品标签醒目位置,清晰地标示食品真实属性专用名称 。

  三、看产品执行标准号

  在国内生产并在国内销售的预包装食品(不包括进口预包装食品)应标示产品所执行的标准、代号和顺序号。例如,很多儿童饮用水虽然标明“儿童”字样,但执行的标准是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》GB 19298,其标准要求并不是针对儿童,而是所有包装饮用水均需要遵循的产品标准。还有,很多儿童水饺执行的标准是《速冻饺子》GB/T 23786,并没有针对儿童制定相应的企业标准。

  四、看配料表

  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 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》GB 7718中明确规定,配料应按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排列。而且在特别强调添加或不添加某种配料或成分时应标示含量,并明确标识所添加的食品添加剂 。也就是说,配料的排位是按照含量多少来排列的,含量高的配料就会写在前面。家长在选购儿童零食时,可以通过解读食品配料表,选择适合孩子吃的食品。

  五、看营养标签

 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》GB 28050-2011中规定,营养标签必须标明能量、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钠的含量及其占NRV(营养素参考值)的百分比。妈妈们在选择儿童食品时,重中之重的是查看和比较营养标签,与相关的普通食品进行比较,主要看是否有所区别、是否少盐少糖少油、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等。

  总而言之,市面上的很多儿童食品是宣传炒作的噱头,有心的家长只要认真比照“儿童食品”与普通食品的营养成分表,便可发现两者的区别。家长们不要再迷信儿童食品,学会看标签才是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