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

Qingdao Product Quality Testing Research Institute

服务型执法进行时 | 青岛市质检院深入企业送技术、送服务

发布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  金属桶制造业是即墨区段泊岚镇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产业,其中有6家企业获得了危化品包装物、容器生产许可证,此类获证企业数量占全青岛市的37.5%,为当地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
  危化品包装物、容器是生产许可证发证产品,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。在2022年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中,段泊岚镇部分危化品包装物、容器生产企业出现了不合格现象。为帮助企业做好质量改进,青岛市质检院秉承服务型执法工作理念,主动靠前服务,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帮扶,通过“把脉问诊”、技术培训、精准帮扶等举措,促进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。


  “把脉问诊”,查找不合格原因。针对企业出现的不合格问题,市质检院的技术专家对照国家标准要求,首先对产品的设计、原材料、加工设备、制造工艺、标准执行、质量控制、出厂检验等全过程影响因素进行了逐一梳理,找出导致产品不合格的可能原因,然后到现场查看了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,并与工厂管理人员、技术人员、质管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,最终查明了产品不合格的“症结所在”。

  现场培训,提升产品质量水平。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,市质检院的技术专家开展了现场培训,一是为企业详细讲解了生产许可证和产品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;二是针对原材料采购进厂把关、关键生产设备和必备检验设备、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关键工序和注意事项、成品质量控制、产品标识等方面,结合问题实例进行了细致讲解。通过现场培训,加深了企业对产品生产许可证、技术标准、质量控制、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理解,提高了产品质量意识、责任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。


  今后,青岛市质检院将持续贯彻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的有关要求,聚焦企业质量方面的实际需求,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,发扬“店小二”理念,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,助力产业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