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

Qingdao Product Quality Testing Research Institute

质检科普 | 又到粽叶飘香时

发布日期:2021年06月11日

又到粽叶飘香时,粽子作为端午节的美食也登上了大家的餐桌,肉馅粽、蜜枣粽、栗子馅粽……种类繁多、琳琅满目,大家该如何选购和食用呢?

一、选购粽子要注意:

首先,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、带有SC标志(食品生产许可)的产品,产品质量更有保障。

其次,要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、保质期和储存条件。购买时尽量选择最近生产的产品。要确认所选购的产品处于保质期之内。要按照标签上注明的储存条件进行储存。

二、食用粽子要注意:

虽然粽子是节庆美食,然而食用不当也会引发各种不适,比如反酸、烧心、恶心等,尤其对于胃肠道功能较弱的人,反应会更明显。因此,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:

1.不宜多食。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,不易消化,每次食用不宜过多。

2.不宜冷食。糯米遇冷后容易凝固,更加不易消化,所以粽子不宜冷食,也不宜与冷饮搭配食用。

3.不宜空腹食用。空腹食用,粽子会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,可能引起胃部不适,导致慢性胃炎等患者旧病复发。

4.不宜睡前两小时食用。粽子含过多的脂肪、盐、糖,且不易消化,不建议在睡前两小时食用。

5.特殊人群要谨慎食用。老人、儿童、胃肠病患者、糖尿病患者和心血管病患者要结合自己身体情况谨慎食用粽子。

三、健康食粽巧搭配:

食粽饮红茶,解腻更健康。粽子多油,多吃容易腻,而且不易消化,吃粽子时喝点红茶可以解腻消滞,有利于健康。

食粽饮完香茶,助消化更健康。莞香茶可解暑、消食,吃粽子时喝点莞香茶可以有助于消化,有利于健康。

增加高纤维含量,给肠胃减负更健康。粽子主料中可以增加杂粮米、红豆、薏仁等粗粮,增加纤维质含量,可以减少肠胃负担,更有利于健康。


青岛质检院具备粽子及相关产品的全项检验能力,粽子的营养素(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等)、污染物(铅、砷等)、真菌毒素(黄曲霉毒素B1等)、食品添加剂(防腐剂、甜味剂、色素等)、微生物(菌落总数、大肠菌群、致病菌)等相关参数已全部认证。随时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。